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消费券”刺激消费潜力释放

来源: 金融时报  2020-04-20 13:51

本报记者 李国辉

4月19日,首批“武汉消费券”以抢券的形式向在汉人员发放,以活跃消费市场、支持在汉商贸和文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湖北武汉市表示,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

消费券意在刺激消费需求释放,帮助恢复和提升市场活跃度。本轮消费券发放始自江苏南京。3月,南京市宣布发放超过3亿元消费券。此后,浙江杭州、河南郑州等地陆续跟进。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已有7个省超过20个地市宣布发放消费券,总额逾56亿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表示,从浙江、江苏等地来看,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后,对扩大当地居民消费、促进市场活跃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消费券通过补贴的方式来释放消费需求,在当前情况下对提振消费有一定的短期刺激作用,有必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发行。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并不提倡消费券全面推行,各地政府应量力而行,要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二是不能无目的地发放,应与需刺激的行业结合起来,比如大宗商品、餐饮、商超、影视业等,结合当地实际消费状况和结构进行考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放,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

从各地消费券的适用场景来看,主要针对的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聚集性消费行业,如餐饮、线下购物、旅游等,这意味着这部分行业是各地的主要扶持对象。

从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方式看,各地大多数使用摇号或抢券方式,政府APP或支付APP提供申请入口,消费后支付APP提供消费券核销。作为商业的入口,支付APP在消费券发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美团、翼支付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均以不同形式参与了各地消费券的发放。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均超过10亿人,银联云闪付用户超过2.5亿人,庞大的用户量是各地政府选择与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的基础。同时,支付机构的平台技术运营能力是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必备保障。

例如,各地消费券的发放对象定位于本地居民,在技术上如何对领券用户进行身份认证?蚂蚁金服数字生活战略合作总经理王东兴表示,依托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风控等技术,消费券可实现“一城一策、按需定制”“灵活可调整”“公平可追溯”。微信支付方面表示,其风险控制和安全保障体系,可提供实名认证、领取人员地域限制能力,消费券一经领取不可转赠,能有效预防“薅羊毛”行为。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我国移动支付领先世界,2019年行业流水超过200万亿元,庞大流量的背后是企业实战能力的体现。支付行业充分运用云计算、实名认证、区块链、风控等技术并在每年经历高并发考验,因此面对本次与政府合作发放消费券才能游刃有余。

消费券发放带动消费的效果如何?支付宝方面发布的信息显示,南京、杭州、郑州、广西等首批通过支付宝发放的地区已经显现出明显的“乘数效应”,其中,杭州消费券拉动消费超过30亿元;目前“乘数效应”在10倍以上的地区增加至5个以上。微信支付公布的信息显示,3月底,湖南省总工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消费券后,至4月7日,湖南线下微信支付消费增长270亿元;深圳市罗湖区4月1日首次发券,仅6天带动消费超30倍;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消费券上线后,带动消费14倍。

大规模消费券的发放在刺激消费增长的同时,对于支付机构也意味着更高的用户黏性和用户活跃度。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来说,与政府合作通过小程序发放消费券,活跃了其小程序生态,使得支付机构有更多经验和机会切入数字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疫情期间,支付机构在数字政务场景方面持续发力,包括健康码、区块链电子发票、便民缴税业务等都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了作用。对于银联来说,其用户增长持续向好,疫情期间银联云闪付推出消费券发放、健康码等都意味着产品能力提升,有助于其扩大市场份额。中国银联方面表示,会在支付产品上为消费券发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既提供完全依托云闪付APP的全流程营销解决方案,又充分发挥银行卡转接清算平台优势,提供更开放的产品接入模式,满足政府将更多当地政务服务加入的需求。

消费券带来的红利也在带动线下实体店尤其是小微商户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在消费券的启发下,餐饮商家线上发券营销需求猛增,开始迈向线上数字化营销。微信支付方面表示,湖南省、浙江嘉兴市通过微信发放消费券后,惠及的小微商户占比达8成,小微商户交易金额也有明显增幅,平均环比增幅翻了53倍。支付宝初步统计,全国已有超千万户实体店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带动了日常营业额,其中9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4月以来,全国每周平均有近100万户商家开通收钱码,开始数字化经营第一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