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后疫情时期,“合”得好,才能“活”得好!

来源: 和讯名家  2020-05-08 11:35

“管理百家大讲堂”《中外管理之企业“战疫”复工进行时》系列讲堂精要回顾。

文:本刊记者 任慧媛   责任编辑:李靖

疫情影响下,同样是连锁经营,西贝很痛苦,7-11便利店反倒没这么痛苦。这是为什么呢?

泰山管理学院创办人马方在3月3日的“管理百家大讲堂”上回答:因为合伙人制度——7-11所有门店都与当地人合伙分成,所以面对疫情变局压力不大。而西贝则全是直营,虽然确保了餐饮品质的稳定、管理的可控,但是领工资的人越多,企业压力越大。反之,领工资的人越少,企业的生态系统越大,应对危机的能力越强。

3月3日晚20:00-22:00,在管理百家大讲堂——《中外管理之企业“战疫”复工进行时》第9期上,泰山管理学院创办人马方从理论层面以《躬身入局——迎接合伙人时代》主题,分享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尽可能做轻,实行合伙人制度。

好煮夫快餐创始人、山东松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大海则在直播中,以《借假修真——疫情下企业生存之道》为主题,以真真切切的企业实践,阐释了“合伙人机制”如何让餐饮企业在本次疫情中,也能具有强大的免疫力。

主持人、《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杨光在直播伊始,即道出了企业股权激励和合伙人机制的现状:“一直以来,企业都在讨论乃至争论股权激励,但真正敢去做的并不多。即便去做,出了问题的也不少。特别是把一般意义上的股权激励,又进一步上升到了合伙人机制,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做成、做好、做大的更是少之又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想做股权激励,想实现合伙人机制的老板越来越多,同时,围绕股权激励的解读也是似是而非,导致很多企业家一知半解。”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正好,本次直播中,既有中国股权激励与合伙人制研究的权威专家马方院长,又有成功实践的企业家窦大海董事长。当晚的嘉宾分享,正是一次让人们对股权激励从似是而非,到认清本质,从一知半解,到系统掌握的盛宴。

以下是马方院长和窦大海董事长的直播精要。

1

马方:没有人会用心擦拭一辆租来的车

在马方院长看来,每当企业在解决一些非常有挑战的问题时,也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开始。

以马方创办的泰山管理学院为例,原是线下非常传统的商学院。而现在,面对这场疫情,线下业务都无法进行了,反而是千载难逢的“天然转型机会”。泰山管理学院通过抖音短视频、直播课、线上的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在疫情中将80%的线下课程转移到了线上。

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很让人羡慕,马方进一步谈道:之所以能够在疫情中把转型推进得如此顺利,正是因为“合伙人制”为泰山管理学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马方认为,员工和老板彼此不齐心、不信任。就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没有解决,从而产生矛盾。利益不一致,不但没有信任,而且没有效率,没有沟通,更导致没有文化。利益的一致性,是信任、效率、沟通的前提,也是企业文化的前提。

做管理,如果先把利益做一致,其实已经解决了90%的管理问题。

马方谈道:“没有人会用心擦拭一辆租来的车。公司是老板的,则无法解释凭什么给你干。公司是大家的,则无需解释,大家会自动去干。”在股权激励的基础上,合伙人制解决了责、权、利、险的对等问题。

中国中小企业之所以做不大,就是因为老板“不务正业”,干的全是总经理的活儿,没把风险交下去。导致老板的高度就是企业的高度。中国企业最需要做的就是让老板归位。而只有推行合伙人制,老板才能归位。

这正是股权激励基础上的合伙人制的本质!

2

窦大海:股权激励是员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机制

疫情中,好煮夫快餐经受住了冲击。

好煮夫快餐创始人、山东松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大海在直播中分享:作为一家团餐和中央厨房业态并存的企业,他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之下的冰火两重天。在订餐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好煮夫一开始也是缺员工、缺原料、缺防护用品,员工处在恐慌、焦虑的状态,而且面对政府严管严控,客户订单一日多变的不确定性。

但是最终,好煮夫快餐用原有人员2/3的人数,支撑起了以前两倍多的订单生产量。

而在现金流方面,窦大海一直在死保现金流,做了几方面的动作,首先,春节前实行了第二轮股权激励,新的股东主动补齐股权购置款,一定程度缓解了公司现金压力;其次,抓住政府补贴企业的政策窗口期,积极申请贴息贷款;再次,积极申请政府有关社保、房租等各种可能的补贴政策,为公司节省不少资金;最后,在供应链方面,主动寻找和调整优质供应商、更好的货源,因此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还争取到了有利的账期。目前,公司的现金流基本上比较安全。

好煮夫能够顺利应对疫情影响,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机制?

窦大海表示:组织能力就是企业的免疫力,但组织能力从哪里来?得益于好煮夫快餐实施的股权激励机制。让员工从“一起”到“一体”,从一起做事情,到成为命运共同体,企业的免疫力就更强。

窦大海认为:股权激励是员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机制,这种机制不仅仅是利益分配,更有价值的是体现在对风险的共担上。

什么样的人能得到股权?窦大海谈道:一看人品,即价值观。二看悟性,即有学习能力,成长空间。三看经历,即过往的成绩和贡献。

公司发展到什么时候阶段,才能实现股权激励?窦大海认为:要对自己的企业有清醒认识,而与企业当前是否盈利没有关系,主要看是企业在上行阶段还是下行阶段,在触底反弹时候,员工对未来有信心的时候,实行股权激励效果是最好的。因为合伙人看见收益逐年提升,会更加坚定信心。

对于股权激励,窦大海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没有激励的股权只会让企业加速瓦解。很多老板对于股权激励理解是有偏差的,非常看重自己的股权比例。实际上,股权只是手段,激励才是目的。股权分配没有产生激励作用,那么股权分配就是失败的。同富贵容易,共患难很难。当分红和分担风险这两方面都做好的时候,才叫真正的股权激励,否则只叫股权,和激励二字无关。而和激励无关的股权分配,则一定是失败的。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