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学位房改革,会不会跌?

来源: 和讯名家  2020-05-08 14:18

今天看到大家都在讨论学位房改革,是因为北京西城区出了个公告。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然后说什么的都有,悲观的人认为,学区房完了,要大跌了。

因为多校划片意味着你买了学区房也不一定能上,有可能分到一个垃圾学校,那不是白白浪费巨资吗?

乐观的人认为,没影响,买了可能上,但不买肯定上不了。

这事到底有多大影响呢?

我先是问了北京中原地产的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他算是非常内行的人了,他孩子上的还是北京某区最好的学校,所以对北京学区房也非常了解。

东城、西城、海淀是北京学区房资源最为集中的三个区。

他说北京的多校划片前几年早就实行了。

海淀是2019年1月1日就实施了,东城是2018年6月开始实行,朝阳是2017年630,结果没执行,丰台是2017年9月。

但从结果来看,实际上没什么影响,想买学区房的照样买。

北京的学区房不是积分制,是顺位原则,先是有户口第一,

第一顺位“北京本片区户口+法定监护人有房”;

第二顺位“北京本片区户口+‘四老’有房”;

后面排的才是非本片区的户口,有房的.....

三个区有点不一样,像海淀区,其实只要你的房子在这个好学校旁边,又有这个区的户口,基本上就能上这个学校了,八九不离十,因为满足第一顺位的人,在北京有户口又有房的并不多,假如第一顺位超了,再看落户年限长短来排,但这种情况也少见。

而西城区上学的,都是GY子女居多,这个就有点敏感了,我也不多说了。

所以实际上,学区房的价值一点也没有下降。

而过去几年,北京学区房的价格之所以下调,是因为北京楼市的调控,整体环境导致的,实际上我早几天的文章也写过,整个市场的房价大概都跌了20%左右,但北京学区房只跌了10%,还是比一般的房子要抗跌的。

有的比较好的学校,比如西城区西师附小的学区房,六铺炕一区,我看这几年的价格还算是比较稳定的,保持在十三四万左右。

4月份以来,北京学区房价格明显反弹了,特别是五一期间,消息一出,西城区学位房成交巨量反弹,很多人想赶在731西城区实施多校划片之前买下学区房。

731之后,西城区的学位房价格会不会真的下跌呢?

到时候看吧,西城区的学位房也分档次好坏的,既然还是要遵守顺位原则的话,我想那学位房肯定就会有存在的价值。

除非真的是不要北京户口作为前提条件,买任何房子,都是无条件的平等摇号,那才是颠覆性的改革,否则都不算。

我再拿深圳的大学区制详细举个例子,说说学区房改革的效果。

深圳的大学区制,跟多校划片,是一个意思,只是叫法不同。

表面意思是,你买一个房子,在一个大学区范围内,有几所小学的话,都可以上,有好的有坏的,上哪一所,就你看运气,上到了好学校就走运了。

这种大学区制和多校划片制度的设计,初衷都是为了给学区房降温的。

正如大家所想象的那样,既然上哪一所是看运气,那是不是就意味着,那些花了巨资买学区房的人,有可能上不了那个好学校,然后大家也就不会抢着去花钱买学区房了,所以就会降价了!

从2016年开始,深圳福田、罗湖、宝安、南山、龙华各个区的少数片区都有做试点改革。

这个制度看似选择空间大了,好学校好像大家都有机会上,大学区制推出时,很多人惊呼,学区房的价值要下降了。

但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知道,结果就是给你画了一个饼,没有买那个学区房的孩子根本就上不了好学校。

深圳的入学是采取积分制,分ABCD类,比如你是深户得多少分,你有房子得多少分,有社保多少分,排名按照积分多少来入学。

A类就是有房有深户,就有了80分;

B类就是无房有深户,C类有房无深户,都只有75分,这一类想分到好学校基本上没戏;

D类就是无房无深户,70分,这一类连分到公立学校都没希望。

满分是90分,大家都是A类的情况下,产生竞争的就只能从加分项分高低了。

我以试点的龙华区民治片区为例,民顺小学,龙华实验学校,深高北,这三所学校都有就近对应的小区,这三所学校中,最好的是深高北,而深高北对口的只有三个小区(水榭春天5、6期、金亨利、汇龙湾)。

如果你买的是这三个小区中的一个,那就可以加5分,如果你报别的学校那就没有这5分加。

另外,按购买时间,每满1个月加0.1分,累积不超过3分。还有,独生子女加2分,二胎的只能加1分。

也就是说,有房+深户+住满3年+独生子女=满分90分。

深高北2017年和2018年的录取线都是85分就能上,到了2019年是多少呢?88分还要抽签!

因为符合条件的人越来越多了,那就分高者上,90分和89分的都能上,而88分的太多,又招不了那么多人怎么办,只能抽签!

要知道符合A类的就有607人,但学校只招270个人啊!

所以有没有学区房,你说重不重要?

别说那5分了,就算是都有这个学位房的,还要拼你是提前一年?两年买的?还是三年买的?积分都不一样呢。

所以我都是建议别人至少提前三年买学区房,提前做好准备,不然真的买了都不一定能上,因为差0.1分都可能排不上。

那剩下的孩子只能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去,连民顺小学的200多家长,去年也是抽签“定生死”。

家长们醒过来后,还是要为孩子的教育去拼学区房。

这就是为什么学区房即使推行了大学区制改革后,深圳好的学区房依然照涨不误的原因,因为并不彻底,好的教育资源依然是稀缺的。

而且多校划片再怎么改革,也始终不会影响名校集中的片区。

比如深圳的百花片区,全是名校,小学最好的是实验小学,上不了这个就上荔园小学嘛,再抽不到上百花小学也可以啊,反正都是一等一的好学校,丝毫不受影响。

其他城市那些所谓学区房改革,我想当地的家长们也一定感受很深,要完全触动学区房的利益去改革太难了。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阻力太大而难执行,所以有时候只能采取折中的方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