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投资商机 > 正文

三个80后的彪悍人生:黄峥身家达257亿美元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0-05-08 15:49

4月26日,马化腾超越马云登顶中国新首富的消息刷爆网络。福布斯实时富豪排名数据显示,马化腾的身家达4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43亿元,把身家418亿美金的马云甩在身后。4月以来,腾讯股价继续上涨,截至4月29日,腾讯股价报收417港元,自3月低点上涨28.2%,总市值达3.88万亿港元。网友戏言,富豪们的排名总是在变化,不知道他们的心情会不会受到影响,我就不一样了,他们怎么样反正也不影响我的排名。

近年来,亿万富豪小学毕业的故事不再耳熟能详,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互联网造富神话。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第一波浪潮让人们第一次见识了科技致富的力量,1997年网易诞生,三年后成功上市,让32岁的丁磊一跃成为中国首富;2004年,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31岁的陈天桥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随后而来的互联网时代,百度、阿里、腾讯抓住机遇迅速崛起,分别把持了搜索、电商、社交三大入口,让李彦宏、马云、马化腾轮流登上首富的宝座。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走向下半场,未来属于正在崛起的80后新秀,提取其身上的关键词,往往都是名校毕业、计算机专业相关。此刻,冉冉升起的明星企业拼多多、字节跳动、美团正在与BAT展开全面竞争。而他们背后的黄峥、张一鸣、王兴也越来越多地走向公众的视野。根据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黄峥身家达257亿美元,跻身中国内地第三大富豪;张一鸣身家超162亿美元;王兴身家超82亿美元。

黄峥:拼多多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一路开挂的80后首富

作为成立仅三年就冲击IPO、一路在争议中成长起来的明星公司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从小就是一个标准的“别人家孩子”,12岁进入杭州外国语学校,18岁保送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竺可桢学院前身),主修计算机专业。大三时,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向他请教技术问题,硕士留学于常青藤名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毕业后放弃当时如日中天的微软,加入“具有不确定性”的谷歌。26岁,在段永平的带领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2006年,随着谷歌股价上涨,黄峥身家数百万美元,并和李开复一道被派往中国拓展市场。2007年,黄峥辞去在谷歌的工作,开始创业。拼多多之前,黄峥先后创立手机电商欧酷、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寻梦游戏,均实现盈利。而拼多多成立仅34个月,就完成美股上市,成为电商界“黑马”。

今年4月以来,拼多多股价屡创新高,最高创下53.67美元/股高点,较3月低点涨幅达77.7%。截至5月1日美股收盘,拼多多报收45.43美元/股,市值达528亿美元。而根据拼多多最新披露的股权数据,黄峥持股比例为43.3%,总投票权达88.4%,远高于其他机构和个人。而第二大股东腾讯持股比例为16.5%,拥有3.4%的投票权;其次为高榕资本(Banyan Partners Funds),持股比例为7.7%,拥有1.6%的投票权;红杉资本(Sequoia Funds)持股比例为7.0%,拥有1.4%投票权,沈南鹏个人持股比例为4%,投票权为0.8%。

4月25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财报。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同时,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10.6亿元。具体来看:

营收方面,拼多多2019年度总收入301.4亿元,同比增长129.74%;阿里4888.98亿元,同比增长41.6%;京东5769亿元,同比增长24.87%。

净利润方面,拼多多2019年亏损69.68亿元,同比增长31.8%,其净亏损已开始呈现收窄态势;阿里为1722.09亿元,同比增长151.14%;京东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89%。

GMV方面,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同比增长113%;阿里57270亿元,同比增长18.82%;京东20854亿元,同比增长24.37%。其中,拼多多的GMV从2017年的1412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0066亿元,破万亿的速度对比阿里巴巴和京东用时分别快9年和15年。

活跃用户数方面,2019年拼多多开始追求高线城市增长,而阿里、京东则是走下沉路线探索增量用户。拼多多、阿里、京东2019年新增用户数量分别为1.67亿、7500万、5670万,总用户数则分别为5.85亿(同比增长39.67%)、7.11亿(同比增长11.2%)、3.62亿(同比增长18.6%)。

活跃用户人均消费者额方面,2019年拼多多为1720.68元,同比增长34.62%;阿里为8756.88元,同比增长0.3%;京东5760.77元,同比增长4.79%。

2019年618活动中,拼多多首次推出百亿补贴,尽管这让拼多多2019年的销售及市场费用高达272亿元,相比2018年翻了一倍不止,但净利润亏损的收窄、用户数量的增长体现了补贴的价值,成立仅4年半的拼多多确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而拼多多似乎不满足于此,4月19日,拼多多宣布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5%,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同时,双方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将接入拼多多平台,为平台商家在大件物流、仓配一体化、安装交付等环节提供定向服务。拼多多则会向国美注入消费趋势性大数据、平台流量等优势数字零售资源,双方还将在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拼多多此番牵手国美,或意在重塑新零售格局。

在2020年度致股东信中,黄峥表示,新的世界正在到来,新物种将必将出现。“我们需要证明我们这一代人的与时俱进和与以往不同,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投资未来,努力建设面前的新世界(11.86 -0.17%,诊股)”。

张一鸣:字节跳动或将启动IPO,千亿美元估值公司掌舵者

1983年出生的张一鸣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今日头条创始人、原CEO,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2年3月,张一鸣来到了创业大街知春路租了一个民宅,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起初只有两个工程师,做了12个产品进行试水,其中“今日头条”脱颖而出,成为主推产品,至2013年底,今日头条拥有1500万激活用户和近600万启动次数。2013-2017年,字节跳动乘上了互联网自媒体红利的东风,相继上线了“头条号”、“悟空问答”等APP,开启内容生产。还在2016年迎上国内短视频的风口,因“火山小视频”、“抖音”等社交短视频产品的火速蹿红奠定了其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地位。2017年,字节跳动布局海外短视频领域,上线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 Video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同时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等公司。2020年1月6日,抖音发布《2019抖音数据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

而张一鸣的野心似乎不止于让字节跳动成为“资讯分发+短视频”的流量帝国,他近年来布局游戏、教育等领域,欲实现多元化经营。

上线头条百科,头条搜索,PK百度争夺搜索引擎市场。2019年8月,今日头条官宣了搜索功能,2020年2月头条搜索上线,4月头条百科上线,字节跳动至此完成了在搜索产品方面的初步布局。而根据statcounter披露的数据,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占据了接近2/3的份额,2019年其市场份额出现波动变化,从年初的71.40%下降到了年末的67.09%。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搜狗和神马,2019年年末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8.75%和6.84%。字节跳动此番以庞大的基础内容作为支撑,从信息流杀入搜索领域,能否颠覆行业还需要时间检验。

进军游戏,欲与腾讯、网易共同瓜分市场。游戏业务历来是被称为“印钞机”的现金牛业务,腾讯2019年营收3772.89亿,其中网络游戏达1147亿元,占比30%。字节跳动一方面在内部试水游戏领域,2018年,西瓜视频开始涉足游戏直播业务,今日头条上线“今日游戏”模块,抖音上线“音跃球球”小游戏;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外部游戏公司构建和扩充自身游戏版图,近年来已陆续投资或收购了深极智能、朝夕光年、墨鹍科技、上禾网络等游戏公司。4月24日,字节跳动副总裁、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罕见发声,“我们很看好游戏这个方向,会有耐心地持续投入。游戏是内容行业,只要有耐心,内容行业是很难被垄断的。”他透露,字节跳动游戏业务将会在2020年继续招聘超1000人,目前已有不少游戏大牛加入。

借道飞书,打开To B业务的大门。2019年4月,字节跳动筹备近两年针对海外市场的企业办公套件产品Lark正式发布,同年9月,Lark以“飞书”的名字向国内市场开放。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线办公软件行业迎来了阶段性的黄金发展期。2月25日,飞书宣布进一步开放所有协作服务,向全国用户不限规模、不限时长,免费开放。但至今,远程办公app排行榜前三仍被钉钉、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占据。

布局教育领域,将招聘超一万人。今年3月12日,字节跳动成立八周年,张一鸣在写给全球员工的公开信中说,要将教育作为新的战略重点。次日,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陈林在微头条上声称,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仍在持续招人,今年将招聘超一万人。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现已先后推出K12产品gogokid、aiKID、清北网校,知识付费产品好好学习,英语学习产品开言英语、汤圆英语和在线小班品牌大力小班等。

与此同时,字节跳动的资本化之路也一直备受关注。自2018年起,字节跳动IPO的消息就层出不穷,赴港、赴美的讨论日益激烈,2019年又传出其将在科创板上市。3月30日,老虎环球基金宣布成为字节跳动股东,这让字节跳动IPO之路越发扑朔迷离,引人遐想。

字节跳动自2012年成立后,以近每年一轮的融资速度快速发展,最新估值已达1000亿美元。根据天眼查信息,字节跳动历次融资及估值如下:

王兴:后发先至美团业务无边界,一路血拼的创业者

王兴的创业故事颇多曲折又充满了传奇色彩,很多人称之为“九死一生”。1997年,王兴从龙岩一中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2003年,因为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所蕴藏的巨大机会,毅然放弃了美国博士学业,选择回国创业。然而创业的道路总是崎岖不平,在经历了校内网、饭否网的失败后,2010年3月,美团才正式登上舞台。直至美团在“千团大战”中一战成名,王兴终于证明了自己。随后几年,美团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张,做了团购,做电影;做了电影,又做酒店;做了酒店,还做外卖;做了外卖,还要做出行。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无所不在,王兴的野心不可谓不大。

2018年9月20日,王兴在港交所敲响铜锣,美团正式登陆港交所。

美团发行价为69港元,上市首日上涨5.29%,报收72.65港元。但随后股价一路走低,上市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其股价的跌幅超过45%。随着业务规模扩大、餐饮外卖毛利率持续改善及新业务亏损收窄,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首次实现整体盈利,2019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4.53亿元,扭亏为盈。美团股价开始持续回升,至今年1月最高达116港元,截至4月29日报收价为103.8港元,总市值达6041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王兴曾在美团并购摩拜后在全员大会中提出,“美团上市后股价不翻3倍很失败”。目前来看,美团距离这一目标显然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3月30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这是美团首次迎来年度盈利。年报显示,美团2019年总收入达到975亿元,同比增长49.5%;经调整息税前利润(EBITDA)72.5亿,而2018年亏损47.3亿;净利润为22.39亿元,而2015-2018年分别为-105.19亿、-57.9亿、-189.15亿和-1154.77亿。

美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披露: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主要包括共享单车及网约车服务、B2B 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闪购及聚合支付服务等)。

营收方面,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收入548亿(其中496亿为佣金),占营收的56.2%;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223亿,占营收的22.8%;新业务及其它营收204亿,占营收的20.9%。

毛利润方面,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毛利润102.3亿,毛利润率18.7%;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毛利润197.5亿,毛利润率高达89%;新业务毛利润23.4亿(2018年受并购摩拜拖累,亏损42.5亿),毛利率11.5%。

不过,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美团的主要营收贡献业务餐饮外卖,其盈利能力在2019年已得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2018年其毛利润率为13.8%)仍然不高,而从近期广东省餐饮协会向美团外卖“喊话”一事中可见美团通过降佣压缩成本的打法也难以持续,美团真正的摇钱树还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商家的日常运营都产生了严重影响,美团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或亏损,同时美团无法完全确定对2020年全年的影响。

美团后续的利润增长需依靠新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据财报披露,餐饮管理系统及 B2B 餐饮供应链服务的投入持续驱动供给侧数字化是新业务营收的主要来源。美团将商家质量视作2019年的首要目标,优质商家数量及比例均有增加。食杂零售服务方面,美团主要在探索自营模式及平台模式。其中,自营模式美团买菜而言,截至2019年底已经在北京、上海及深圳设立96个仓库以及在武汉市设立30多个自取点。另外,共享单车和美团打车的业务的大额营销也开始收缩,亏损成功收窄亏损。截至2019年底,美团在54个城市提供了网约车服务。

2020年以来,似乎每天都在见证历史。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互联网的瞬息万变如何抓住?风云变迁将由谁书写?而未来的世界又将是怎样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