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如何建设“数字中国”?看福建的数字化生存样本

来源: 海峡财讯综合  2020-10-14 10:20

“我们要利用数据应用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同时构建作为底座的数字治理能力,让数字治理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下文简称“数字峰会”)主论坛上说。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作主题发言)

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这场汇聚中国科技大咖的大会上,“数字治理”成为关注焦点。

在国家战略层面,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已站在助推依托数据进行智慧决策的时代风口,在福建这片数字化治理风起云涌的热土上,通过人工智能的核心源头技术创新推动数字治理,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各行各业全面深耕布局。

“数字化生存时代”:数字峰会上的A.I.

刘庆峰讲的一个例子让人们对“数字化生存”印象深刻——在数字化生存时代,机器既掌握新冠肺炎知识,也拥有全球最好的语音技术,一台机器代替数百上千人给每个家庭打电话嘘寒问暖,声音无比甜美,永远不会疲劳。

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的高效,一定程度上也在彰显未来“数字化生存”对社会发展革新的无限可能。正如刘庆峰所言,加紧把数字治理能力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这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国家核心竞争力。

与峰会同期举办的还有成果展览会上,科大讯飞带来了一系列人们触手可及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因材施教解决方案、讯飞智能学习机、个性化学习手册、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等“A.I.+教育”产品,智医助理等“A.I.+医疗”产品,城市超脑等“A.I.+城市”解决方案,以及讯飞智能耳机iFLYBUDS、讯飞翻译机3.0、阿尔法蛋、讯飞智能录音笔、智能演示器、智能办公本、讯飞听见等“A.I.+生活”和“A.I.+办公”的C端产品,加上“声音研究所”和“语言保护中心”两大交互体验区,吸引了不少业界观众驻足体验。

(可以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方案的“A.I.家庭教师”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Z1吸引展会上的家长和孩子关注)

“数字福建”带跑:人工智能助推数字化治理

其实,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就已布局福建,2015年后陆续与福州市政府、福州市教育局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当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助力福建数字化治理。

在“A.I.+教育”方面,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在福建已经覆盖了1159所学校,包括智慧课堂、智学网、新高考及英语听说口语测试等产品。比如福州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监测平台、福州市新高考统建、石狮市新高考服务平台、漳州市教学质量监测平台、闽侯县智慧教育等项目都是出自科大讯飞之手。

(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服务福建过千学校)

在“A.I.+医疗”方面,“智医助理”通过持续学习医学知识,已在全国110个区县常态化应用,帮助4.4万基层医生累计为4000万患者给出了6000万份诊断建议。而在福建,科大讯飞与三明第一医院、厦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达成深度合作,利用导诊导医机器人,通过认知智能、语音交互等技术,快速的理解患者所述的症状,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导诊导医服务,减轻导诊人员工作量,降低医院运营成本。

(智医助理成为基层医生辅助诊断的“好帮手”)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在福建省内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数字城市公共事业深度应用,分别涉及到城市治理、政务、档案、信访以及水利等领域。同时联合省内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专班专院,通过科大讯飞A.I.核心技术能力转化为教学资源,持续跟踪优化的个性化培养模式,提升高校的学科建设内涵,为福建省培养发展应用型数字人才。

(政府部门通过“城市超脑”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治理)

科大讯飞进驻数字化经济一线省份福建犹如一张“早鸟票”,这使其在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合力之下,抢先畅游国内数字化治理充满未知和惊喜的蓝海。

A.I.新基建时代:福建打造中国特色“数字高地”

从福州先机到福建经验,中国城市管理者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曾提出,要把福建省努力建成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其实,早在2020年6月,《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印发,两个月后,《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磅出台,在新基建国家战略层面的指引下,政策东风利好,已经从东南门户吹袭全国。

(位于峰会现场10号馆的10G01科大讯飞展位,“声音研究所”等应用成为观众体验A.I.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新基建在全国如火如荼铺开,对于大多数人口大省、经济强市来说,管理机构对城市大数据的渴求,时刻倒逼着数字化治理升级的软硬件加速。如果说在个人应用领域,新基建仍然为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着大量的机遇,那么对于一座座数据体量庞大的城市而言,像科大讯飞这样拥有一定技术规模的科技企业,势必成为城市治理顺利迈入数字化进程的首选项。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现场,位于10号馆10G01科大讯飞展位吸引了不少人工智能粉丝的关注)

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不但反映着每一位城市治理者的创新决策能力,更与寻常百姓休戚相关,而人工智能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正如刘庆峰所言:“我相信通过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进步,助推数字治理,会使得我们用人工智能在更多的领域点亮中国的人间烟火,推动社会老百姓真正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