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青海省多措施提升涉藏地区气象服务能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6-23 15:53

中新网西宁6月23日电 (孙睿 田冰 海兰萍 扎西拉旦)记者23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青海省涉藏地区的经济发展,该局打出升级藏语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系统、制定藏语气象术语标准、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藏语语音发布系统的组合拳,以凸显地域气象服务特色,提高藏语气象产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青海涉藏州县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将藏语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系统由原来的viz虚拟系统升级为云图1.0系统。新系统实现了气象数据(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降水量、)实时以三维地图、色板图、曲线图、柱状图等多种形式渲染的可视化展示以及科普动画与虚拟全境演播室、主持人深度融合,从而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有效提升了藏语天气预报节目的观赏性和专业性。

同时,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还制定了《藏语气象术语标准》,将解决青海省涉藏地区开展气象服务时没有统一的、标准的气象术语,导致气象信息传播出现歧义的问题。《藏语气象术语标准》还包括气象术语、气象预警名称、气象预警含义、防御指南、地名等,填补了青海省在藏语气象术语标准方面的空白。

此外,《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藏语语音发布系统》的建设也将进一步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实现青海省涉藏地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青海省气象局表示,此套组合拳,符合社会大众需求和青海省涉藏地区气象服务实际,使青海省藏语天气预报节目质量和防灾减灾预警发布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有效推动藏语气象产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