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陈弘:“五眼”盟友收割澳在华市场?不意外

来源: 环球网  2021-07-13 11:22

过去10年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游客和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经济将近30年连续保持正增长,在现代西方发达国家中是极其罕见的。即使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也没有影响到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走势,这当然得益于中澳两国长期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以及其他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对此,澳大利亚的政客心里不会不清楚。

然而,自2017年年中以来,澳大利亚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府积极追随华盛顿旨在遏制和打击中国和平发展的反华战略,成为反华阵营中最为卖力的马前卒。由于澳大利亚方面的肆意破坏,中澳关系已经跌到两国1972年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中国民间对于澳大利亚的好感度骤降,消费者对于澳大利亚产品的热衷程度也在迅速降温。

针对澳大利亚输华产品的质量问题、倾销问题,中方秉持严谨、客观的精神,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程,对澳相关产品采取了征税、暂停进口等正当措施。这些举措没有政治动机,丝毫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但是在客观上,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产品正发生着量变和质变。澳大利亚农牧业、水产品从业者、企业及出口经销商在中国获得的巨大市场份额正在削减,葡萄酒、龙虾、牛肉、木材、大麦、煤炭等澳对华传统热销产品正遭遇“团灭”。

更让澳反华政客伤心的是,“五眼联盟”的盟友们却从澳大利亚的危机中嗅到了商机。根据澳大利亚工业、科学、能源和资源部的一份报告,美国煤炭持续抢走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对中国煤炭供应从去年10月份的几乎为零上升到今年5月份的72万吨。荷兰研究机构也预计,2021年澳大利亚牛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下降到大约15%,远远落后于阿根廷、巴西、新西兰、美国和乌拉圭,尤其是美国2017年获准向中国出口牛肉,短短几年已经将澳大利亚甩在了后面。

随着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大麦出口下降,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加拿大对中国的大麦出口增至220万吨,比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的上一收获季增加了一倍多。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也指出,在中国进口的食品和饮料的总额中,澳大利亚产品所占份额已经从原先的5.6%下降至3.5%,而“五眼联盟”其他国家产品的份额则从原来的22%上升到了35%。

“五眼联盟”间,尤其是美国和澳大利亚间原本就有不少能源、农牧业和水产出口产品高度重合,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关系。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堪培拉心目中“志同道合”的盟友早已将什么“共同价值”置之脑后,开始一场“收割”澳大利亚留出的巨大市场份额的行动,而澳大利亚却还在眼巴巴地等着这些国家成为其滞销积压产品的替代市场。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澳大利亚给美西方“当枪使”,“国家的错误的政策最终只会让自己国内的民众买单”。对此,莫里森和澳大利亚反华“鹰派”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幡然醒悟呢?(作者是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