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国际税收体系改革为何有“历史性”分量

来源: 证券时报  2021-07-13 11:37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近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国际税收框架协议。这一被会议官方称为“历史性”的协议,旨在推动形成全球范围内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从协议具体内容看,此番国际税收体系的改革主要是围堵跨国科技巨头利用各国税收规则差异,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避税行为。

长期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低企业税率作为吸引国际投资的重要手段,这使得全球企业税率长期下降乃至出现国家间“逐底竞争”。这种国家间的激烈税率竞争最终让跨国公司“坐收渔利”,但多数国家和地区显著受损。据联合国估算,每年全球各国因跨国公司利润转移行为损失的税收达到5000亿~6000亿美元。

此次国际税收体系改革主要从两方面约束跨国公司通过利润转移的避税行为,一方面是专门针对全球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公司,通过设立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解决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至低税或免税地来逃避税收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结合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出现的新趋势,重新划分跨国企业全球剩余利润在各税收管辖区之间的征税权,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即使不在提供服务或产品的市场国(地区)设立任何机构、场所,也要按一定利润比例向市场国缴税。

上述被称为“双支柱”的国际税收新规则,对大型跨国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科技巨头来说,无疑是“精准打击”,税费支出成本必将上升,但从大多数经济体的长远发展看则是有利的。加税能给政府带来更多财政资源,有助于各国的疫后经济复苏。至于加重企业税负会降低投资活力等担忧则无须多虑,毕竟此次改革主要是针对每年盈利规模相当可观的大型跨国公司,对这些“巨无霸”来说,税费支出适度上升算不上沉重负担,预计对日常投资经营活动影响有限。同样地,国际税收规则的改变肯定会对我国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目前的相关研究分析看,总体影响并不大。

此次国际税收改革历时多年研究谈判,最终获得占全球GDP超过90%的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意。达成如此覆盖广泛的共识实属不易,因此配得上“历史性”的分量。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方案虽然不会完全消除税收竞争,但将会通过强制性约束为过度的税收竞争设定多边商定的限制,确保大型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