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注册制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1:38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从2019年7月的科创板注册制开闸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A股主要股指有涨有落,似乎科创板的问世、注册制的落地,并没有对主板和创业板造成过破坏性的大冲击,也没有形成中长期的实质性利好。但是,科创板和注册制的作用,可不是单以涨跌多少就能够简单认定。

在我国进一步强调高质量发展,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令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刺激、引导实体经济向好发展的方向不断清晰。如何通过A股市场培育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加速企业发展,通过机构投资者推动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际上,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落地,已经让市场看到了潜力企业未来的广阔前景,和带给投资者的“钱景”。注册制如同“薛定谔的猫”,我们既知道注册制下的环境下,资本市场能够孵化出高精尖企业,也知道在这种残酷环境下,一些企业很难生存。

注册制的四大优势

注册制的成熟需要相应的投资环境作为支撑,才能够促其行稳致远。

第一,注册制需要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注册制为科创板印上了“相对成熟”的标识,也令科创板增加了“风险更大”的色彩,规避风险的方法是要了解风险、分析风险、掌控风险,最后才能化解风险并将其转化为机遇。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没有全盘分析、走访上市公司的时间和能力,主要会采取跟风或是用脚投票的方式炒股。这种情况下,将投资委托给经验丰富的投资机构,由投资机构实施全面的调研、走访、分析,冷静、客观地制订全面的风险管控策略,甄选优质上市公司,能够帮助投资者大幅减少踩雷的风险。

第二,注册制给了许多企业发展机遇。按照A股原有的上市方法,许多企业不仅会无缘资本市场,还极有可能寿命短暂,科创板不仅能延续一些企业寿命,还能令部分企业脱胎换骨。除了融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即站上了面向所有投资者的宣传平台,得到向投资者们介绍公司情况和产品的机会,也能通过发布公告、回复网友问答、接待机构调研等模式创造低成本的宣传热点,扩大公司影响力,继而通过资本市场和公司运营的组合拳全面充实自身经营,从而达到公司业绩、公司股价的双丰收。

第三,注册制引导企业公开透明。上市公司公开透明不意味什么都对外透露,而是要做到依法办事、依规办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我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及制度。减少矛盾和猜疑,释放正能量,需要上市公司依规做好信息披露、拉近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距离,公开透明的上市公司越多,我国的资本市场环境将会越好。

第四,注册制潜移默化优化市场环境,有助于推动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注册制之所以吸引很多人的关注,是因为注册制主要是尊重市场规律和需求,尽可能不被权力机构所干预,除非上市公司自身违法违规。只不过,若是将注册制试点扩大到整个A股,A股市场或许会乱套,毕竟市场或已经将注册制定位于重要利空,一旦出台注册制实施相关政策,不排除有大量资金从股市中离场,形成对A股的冲击。加之资本市场监管制度还在完善的过程中,漏洞和缺口的存在极有可能会被利用,这种行为显然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注册制推进中应求稳

当然,现实中的资本市场并没有绝对成熟、绝对理性。以2021年年初香椽做空失败的游戏驿站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被香椽发布看空报告前,股价多在20美元以下,在看空报告发布后,玩家真金实银买入股票抗击做空机构,反而将公司股价拉升至300美元之上,近期股价徘徊在200美元左右,股价半年近10倍的上涨却没有业绩猛增10倍的相应支持。该股基本面已经不足以支撑股价,能持续在百美元的高位震荡,更多的是因为玩家投资者的“热血”和如同比特币价格还能坚持在数万高位那般的“击鼓传花”,若是再来一波凶狠的做空,游戏驿站或许从此就可能一蹶不振了。

笔者认为,在股市发展层面上,更需要关注的是注册制给予高潜质公司更多的机会,使他们在资本市场得以不断成长。对于注册制而言,推进的过程可以不求快,但不能不求稳。也就是说,注册制改革的稳定比快更重要。

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目的、胡乱的投资,加上对于被投资企业经营、管理、技术、能力等方面做的功课不足,就可能会血本无归。与此同时,在股票发行注册制背景下,只有上市企业经营者认真负责、用心经营,企业才能在他们的带领下不断成长壮大,不断给投资者以丰厚的回报,最终才有望为市场投资者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