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新冠疫苗加强针多地开打

来源: 新浪  2021-09-24 11:52

三省已官宣,重点人群优先。

原标题:新冠疫苗加强针多地开打!三省已官宣,重点人群优先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灭活新冠疫苗的第三针,也就是“加强针”的接种工作也正在各地陆续提上日程。

汕尾市政府官网9月21日发布消息称,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汕尾市将针对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重点人群,从9月下旬开始,对以下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此外,河南省、浙江两省先后于9月16日、9月17日公布了加强免疫计划以及具体接种人群。并提到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这次加强免疫工作的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关于加强针,汕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理了详细的问答: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各国及疫苗生产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真实世界接种数据,加上各地陆续出现的突破性病例,对于疫苗加强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钟南山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陆续发布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4、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那么,第三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

5、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