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媒体:因疫情停工保险每天补百元,市场机制让资金利用更有效

来源: 新京报  2022-04-25 14:23
▲北京一社区社工正在搬运防疫物资。新京报资料图▲北京一社区社工正在搬运防疫物资。新京报资料图

“对防疫过程中按照防疫要求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给予基本生活保障支持。”4月2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了针对停工企业的保障政策。

具体的保障内容包括,在朝阳辖区内因防疫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保险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赔偿,最高赔偿期限21天,每家企业每次停业事故累计最高可赔偿10万元。目前,本轮疫情涉及区域的停业商户和员工,均可享受理赔服务。

北京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马虎。而相关疫情防控举措的实施,势必对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企业产生不小影响。在此背景下,朝阳区及时推出这一保障方案,无疑是给相关企业和个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纾困举措并不是像以往那样由政府财政进行支持,而是引入保险理赔机制,进而提供市场化的保障机制帮助企业和员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朝阳区有关方面善用市场化的机制为企业纾困,不仅可以让相应资金更有效地抵达企业和员工,也可以有效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可谓一举两得。

事实上,这并不是北京第一次推出“京版纾困政策”。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已经多次推出相关惠企政策,在减税费、减房租、减疫情防控支出等多方面帮助困难企业尽快恢复发展。但朝阳区这次把保险机制引入疫情时期的政策保障体系,无疑又是一次创新和积极的探索。

其积极意义在于,借助于市场化机制推出的保障措施,可以让资金“快、准、稳”地落入企业和员工的口袋。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扮演第三方的监督者角色。如此一来,既提升了资金抵达企业和员工口袋的效率,也确保了公平性。公平和效率兼顾,无疑让这项纾困政策变得更为合理,可以为企业精准排忧解难。

当然,这也说明,朝阳区政府在此次疫情之前,就已经在此方面做足了相关工作。这其中,包括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期性的预见,对市场化保障机制的可行性研究,对相关保险市场的考察,了解具体的保险企业并与之对接,以及针对性地设计相关保险业务等。只有提前把这些工作做得足够充分、细致,才有可能在此次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推出了市场化的保障措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现实语境下,朝阳区推出的针对性保险赔偿机制,可谓是防疫背景下善用市场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典范举措,而这也将进一步激活市场力量。从这个意义上看,政府推出的相关保障扶持举措也许是暂时的,其所激发出来的市场活力却是长久的。

撰稿 / 姜拾微(媒体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