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为蓝领群体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来源: 工人日报  2024-01-25 17:00

据1月23日央广网报道,1月23日,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蓝领群体月均收入为6043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月嫂、货车司机和外卖员月收入水平较高,位居蓝领群体收入前三。

因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一般穿蓝色工作服而得名的蓝领职工,既包含在制造业、建筑业、传统服务业等行业就业的劳动者,也包括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平台衍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近年来,社会对蓝领职业价值的认可,以及个体对职业选择的多样化需求,极大地提升了蓝领行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蓝领群体平均月收入与白领群体差距减小,得益于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作中更有信心、更有尊严,从业人数也在持续稳定增加。

在我国,蓝领群体规模已达4亿人,提升这一群体的就业质量,对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眼下,以外卖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速了蓝领群体内部的职业流动和发展,他们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大多具有一定的数字化能力、洞察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且多拥有年富力强的优势,正处在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其所从事的工作大多专业性和服务性较强。

客观地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或许并不耀眼,其待遇和职业前景也有一些不确定性,但他们热爱工作、积极实现个体价值和创富梦想,用高质高效、个性精准的专业服务,让更多市民的工作生活、更多行业的生产服务获得了极大便利,人们对这一群体的好感正不断攀升。

新就业形态、新兴职业发展迅速,为从业人员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仍有不少工作要做。一方面,要不断探索、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用工方式,落实其在社保、工伤、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另一方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和税收、人社等部门,要继续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做实质性工作,让这一群体在更大范围内被接受、被尊重,平等享有完善的服务和权益保障,有更大的职业获得感,推动新兴职业散发更大魅力,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其中。 (卞广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