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及清算量均创新高

来源: 海峡财讯  2015-01-09 13:40

2014年,伴随着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各商业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也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工商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工行集团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超3.5万亿,创历史新高。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工行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8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0%。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工行已经先后在新加坡、卢森堡、多哈、多伦多、曼谷五地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构建起7×24小时全球人民币交易清算业务体系,在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汇划效率和使用便利的同时,清算业务量也不断刷新了历史记录。以工行新加坡、卢森堡清算行为例,2014年新加坡清算行清算业务量实现“井喷式”增长。截至去年末,工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的服务区域延伸至3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人民币清算量已超过40万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新加坡市场人民币资金池积累,增加了市场活跃度,提升了市场吸引力。卢森堡清算行自2014年12月22日正式运营以来,业务发展也非常迅速,清算服务区域已覆盖至13个国家和地区。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所带来的改革红利正在加快显现,不仅为银行自身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从银行端的情况看,商业银行境外机构的拓展与壮大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载体。目前,工行已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30余家海外机构,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延伸至近20个非洲国家,成为连接境内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纽带。在2009年跨境人民币试点启动之前,人民币业务对工行境外机构的贡献度几乎为零,但现在人民币业务对工行境外机构总资产、负债、收入和利润的贡献都超过20%,有些境外机构甚至超过60%,并在继续扩大。 

从企业端的情况看,现在无论是办理跨境人民币的结算融资,还是跨境人民币投资运营,都有了更便利的金融工具和更多的选择。如工行不断丰富跨境人民币存贷款、汇款、结算、融资、清算、个人跨境、资金和衍生产品组合,内外联动创新双币信用证、跨境人民币结构性代付、直融通、风险参贷、人民币福费廷等产品。工行还先后完成了全球首笔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首笔跨境人民币租赁项目、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借款等多项业务,为多家境外机构完成数百亿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在资本市场方面,工行推出了人民币债券发行、基金、保险、贵金属、股票、托管、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等创新型业务。

[责任编辑:邱凌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