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媒体看工行 > 正文

三明工行切实做好融资大户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6-05 15:43

大型信贷客户由于其贷款余额大、占比高,一旦企业发生违约,将直接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构成较大风险。为防范融资大户风险累积,工行三明分行前瞻性研判、识别、防控融资大户信用风险,将融资大户风险监控负责人工作与大户风险会诊、高管访谈制度等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发挥其联动作用,切实防控融资大户风险。

一、实行融资大户风险监控负责人制。确定了由分管信贷行长、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经理、支行行长分别担任各级贷款大户风险监控责任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做好贷款大户风险防控工作。

二、加大融资大户的监测预警分析工作。积极借助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人行征信系统、工商管理登记系统、税务登记系统等获取贷款客户信息,动态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市场情况、还款意愿、履约能力及发展前景,为大户风险管理提供决策分析信息;加强贷款大户基础数据搜集整理录入工作,切实落实贷后间隔期检查工作;分析和关注贷款期间企业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

三、定期召开法人大户的风险会诊工作。通过定期召开由分管信贷的主管行长主持的,公司与投行业务、个人金融业务、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等前中后台相关部门参会的专题风险分析会的形式,规范和加强存量融资大户风险会诊工作。通过“定风险、定措施、定策略、定责任”的四定原则,了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现状、近三年主要经济指标、授信融资情况变化趋势,对风险客户进行全面风险管理和整体风险评价,统筹风险融资压降,制定具体增信措施和管控策略。

四、强化贷款大户高管访谈制度。各层级风险监控责任人,通过定期走访贷款大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财务情况、融资情况、还款意愿及能力,采取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

五、加大融资大户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积极取得当地政府、公检法、金融办等相关部门支持,推进司法进度,通过现金清收、以物抵债、重组转化、核销等手段加快处置进程,力争清收处置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责任编辑:阮安琳]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