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工行三明分行落实“受托快处”向不良要效益成效好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6-13 16:00

工行三明分行认真贯彻三明市政府风险防控目标,以及总省行经营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树立不畏艰难、积极作为、向不良资产要效益的理念,创新思路、综合运用多元手段加快受托资产清收处置成效好。截至一季度末,该分行共计80户受托资产,已清收处置79户,平台包受托资产清收处置计划完成率476.94%,居全省系统首位,可调增考核利润2.4亿多元。其中:通过常规司法处置方式收回1200余万元,通过还款免息方式收回1300余万元,通过单户债权转让方式收回2000余万元,通过批量债权转让方式收回60000余万元。主要做法是: 

加大考核激励力度。该分行高度重视平台包受托资产的清收处置工作,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考核激励方案中单列受托资产考核激励办法,严格履行大额挂帅制度的规定要求进行挂帅清收,对行长、分管行长、管户人员分别进行不同的考核,分层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根据各支行的本金余额分布情况及时将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并不定期通报完成情况,每季度将任务完成情况与行长绩效考评等指标挂钩;并根据不良资产规模,不断充实人员,包括经理在内的13人(含兼职人员)负责平台包受托资产的清收处置工作,有效提高了清收处置效率。

加强受托资产精细化管理。该分行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受托资产债权和押品的维护工作,对借款人、保证人以及其他偿债义务主体的偿债或代偿能力进行监控,并对受托资产进行现场调查,按“三重一大”要求及时报告重大风险事项,同时积极做好受托资产债权和担保权利的催收和维护工作。在对平台包日常的资产核查的基础上,不定期召开对平台包借款人、担保人的资产进行全面的核查和追索会议,加强与政府金融办、人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对受托资产的借款人和保证人资产进行全面核查,核查人员通过实地核查借款人的生产经营场所,到房管所、不动产中心、车管所查控借款人房地产及车辆信息及通过特别关注信息系统、NOVA系统、资讯平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人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等方式查询存款、金融资产、存货、对外投资、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并对核查发现的财产线索进行追索。

充分论证并落实处置预案。在原有调查和处置预案制定的基础上,该分行根据省分行统一部署,对存量平台包受托资产根据尽职调查情况和清收处置进展情况进行逐户的处置预案制定,结合债务人、抵押物及其他可受偿来源的具体特点,研究分析每户的追偿措施,并通过对不同处置策略从处置方式、处置时间、回收金额、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和依法合规等多个角度进行比较,形成了比较完善和可行的处置预案,通过及时制定和调整处置预案,在平台包受托资产清收处置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玲芳]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