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媒体看工行 > 正文

莆田工行极力降低普惠融资成本支持民营小微经济发展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05-17 14: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部署,莆田工行极力为小微企业减轻融资成本负担,想方设法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从而有效支持民营小微经济发展。

一、坚持“小额化”发展方向。根据总省行有关文件要求,该行坚持聚焦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及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精准把握贷款投向,重点做好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监管普惠口径)以下及单户授信500万元(人行降准口径)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工作。按总省行要求坚持“小额化”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稳健规范经营的小微企业客户,特别是着力发展融资额度在500万元(含)以下的微型企业。

二、实施优惠利率政策。在利率定价上,该行为了促进小微金融业务加速发展及贷款投放,积极实施优惠利率,尤其是加大普惠FTP优惠力度,如:自2018年6月1日起,对新增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4类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贷款调降利率执行水平,执行基准利率(4.35%)不上浮,主动让利小微客户。对新发放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须比一季度下降适当的BP。此外,网上小额贷款、经营快贷、e抵快贷、网上票据池质押贷款、网上质押贷款均执行优惠利率。在融资费用上,该行按照监管部门提出的“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从严执行“两禁两限”政策,并严格执行工总行服务价目表中的各项免费及优惠政策,确保应免尽免,主动向小微企业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

三、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尽职免责落地。在业务考核上,该行把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作为各级行的一把手工程,并将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情况与各工行部主要负责人评优及提拔任用挂钩,与经营机构分管行领导的绩效考核挂钩。同时根据监管要求和普惠金融业务特点,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完善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普惠业绩激励比重,采取经济和行政双重手段,切实加大考核力度,构建有效的绩效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小微金融业务稳建发展。在贷款尽职免责上,该行为加大金融服务小微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信贷从业人员克服畏贷心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大胆营销小微信贷业务,并组织全辖信贷人员认真学习领会责任认定工作规章制度,让信贷人员了解到,只要在工作中做到关键尽责,即在业务营销、操作、管理及清收处置等过程中的行为符合当时的信贷规章制度,在责任认定时就可以落实尽职免责,同时按监管要求对小微贷款质量给予一定的风险容忍度。

[责任编辑:郑玲芳]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