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勇于担当纾困实体经济 立足创新推广普惠金融——工行福建省分行扎根八闽大地助力新福建建设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08-08 17:46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近年来坚持以服务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持续加大对福建实体经济,尤其是优势产业、新兴行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扶持力度,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了金融助力。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本外币公司融资余额2360亿元,公司贷款总量在可比同业中排名第一。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做实体经济的金融后盾

近年来,围绕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服务福建省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重点支持交通运输、电力能源、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建设,强化发债配套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

宁德时代被科技部誉为“独角兽”企业,去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也是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和“电动福建”建设的龙头企业。工行福建省分行瞅准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与宝马等跨国车企的合作,早在2015年就给其核定了近亿元纯信用的授信额度,成为福建省内首家与宁德时代建立信贷关系的商业银行。

近年来,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和需求,该行每年对宁德时代的金融支持力度呈现跨越式提升,2016-2018年授信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86%,截至6月末,该行对宁德时代的授信已超100亿元,融资支持力度市场第一。该行还为宁德时代3GWh动力及储能锂电池项目、14.7GWh动力电池项目以及屏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等提供中长期项目贷款,审批金额共计30亿元。

这只是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支持福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实体经济是地区经济的立身之本,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我们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俞龙说,该行聚焦福建省新一轮产业发展布局,以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石化、节能环保等板块为重心加快拓展力度,重点支持了宁德时代、申远新材料、福耀玻璃、锦江科技、三棵树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示范工程。

据统计,该行近三年累计投放省重点项目贷款近300亿元。截至6月末,对省政府确定的省重点项目,该行已介入176个,已审批金额近700亿元,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达126.97亿元。

2017年,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进行项目拆分,项目银团需进行调整,在此期间银团贷款暂停发放。为确保地铁2号线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与福州地铁公司进行协商,同时与总行、审批部门进行咨询与沟通,争取到以工行特有产品对接此项目过渡期的资金需求,以优惠价格为该项目提供10亿元资金,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长期以来,交通板块是工行福建省分行重点支持的板块之一,其信贷资产规模占工行福建省分行信贷资产25%以上,公路、铁路行业市场占比在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

工行福建省分行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宋士菁告诉记者,“十三五”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加大在交通板块的投入,年贷款增量在省内同业中均处于前列,重点支持了宁东高速公路宁德沙埕湾跨海通道、福平铁路、京台高速公路武夷新区段改线等工程项目。

此外,工行福建省分行还积极参与福建省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承销发行工作,协助地方政府调整债务结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该行累计承销福建省地方债超9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承销96.8亿元,同比增加53.5亿元,增幅123%,市场占比同业第一。

在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福建省系统性金融风险下降起到一定的作用。该行从2017年开始持续保持不良额、不良率比年初“双下降”;2018年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双降”幅度均排全国工行系统首位。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额、不良率、劣变率、逾期率、剪刀差实现“五降”,其中不良额较年初下降35.51亿元。

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工行福建省分行也实现了自身的持续稳健发展。据了解,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新增贷款234.76亿元,贷款总量突破4000亿元。

坚守普惠初心 服务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工行福建省分行秉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理念,坚守普惠初心,努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普惠金融经营能力。

该行一方面成立普惠金融专营部门,搭建省市县多层次垂直化的普惠金融组织架构体系,在贴近小微企业的地级市广泛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实现小微金融业务“一站式”处理;另一方面注重科技赋能,不断加强产品创新,走出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福建福大北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核心团队由福州大学师生组建,主要提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部件、终端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公司财务总监芮小泓说,公司股东以刚毕业的研究生为主,自有资金不足。为了解决资金需求,公司向多家银行咨询。虽然其发展前景被看好,但由于公司属于高科技、轻资产企业,资产主要为知识产权及核心关键技术,缺少固定资产等抵押物,难以从银行获取融资。随着该公司在北斗导航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上下游客户进一步拓展,订单大幅增加,公司经营周转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随着结算量增加,该公司被纳入工行经营快贷白名单。工行福州洪山支行迅速联系该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并搜集有关办理材料,很快为该公司办理经营快贷100万元。“我们正在为承接一个新订单而犯难,工行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经营快贷将复杂、繁琐的流程便捷化、系统化,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业务,且随借随还,减轻了企业的资金成本。”芮小泓说。

以“岩茶贷”为代表的特色贷款是工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的又一举措。通过深入研究区域特色产业进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区域一特色产品”让工行福建省分行找到了“三农”金融服务的突破口。

天心岩茶村地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核心部位,是武夷岩茶的主产地。以前每到收购茶青、制茶的季节,武夷山市夷兰山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凯都为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而感到头疼。“因为历史原因,村里房产几乎全部没有产权证,不能办理抵押贷款。原先只能靠民间拆借,不仅利息高,而且还不易借到。”

针对这种情况,工行福建省分行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武夷山天心村委和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深入了解天心村茶企的生产经营、纳税、诚信、融资情况后,制订了面向武夷山茶农、茶企的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岩茶贷”。

“岩茶贷”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茶农的欢迎。陈凯说,工行推出的“岩茶贷”不仅额度高、利率低,而且无需抵押、还款便捷,解决了困扰广大茶农和茶企已久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末,“岩茶贷”累计发放72笔,金额3153万元。

不仅是“岩茶贷”,工行福建省分行还根据各地当地特色产业,积极推动了宁德“海参贷”“渔排贷”、泉州“陶瓷贷”等区域特色金融产品落地。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特色贷款达3.46亿元。工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陈建兴说,这些特色金融产品的推出,不仅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为银行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创新风险可控、融资便捷可得的产品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统计,截至6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普惠贷款较年初增加48.67亿元,增幅达58.62%,远高于各项贷款增幅;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3786户;普惠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金融科技引领服务创新 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金融客户的行为和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利用数字化渠道获取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主流。为此,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深挖和分析客户结算、开户、理财、代缴费等数据,建立业务准入、评级、授信及监测模型,打造全线上融资体系,推出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金融产品。金融科技,正在成为工行福建省分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破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把钥匙。

福建朝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隧道工程、市政公路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工程建设公司。作为中建海峡的分包公司,该公司承建了福州一个隧道的中段工作,由于合作的总包公司结算周期长、回款较慢,但施工的材料费、工人工资都必须按时支付,资金周转成为公司负责人黄良成近期最头疼的一件事。

在了解到工行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e抵快贷”后,黄良成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轻松完成资料审核和AI人脸识别认证,短短7个工作日,就获批220万元贷款。

“‘e抵快贷’手机申请,一键即贷,不仅随借随还,利率还十分优惠,真是省时又省力。”黄良成说。

得益于“e抵快贷”的优质信贷服务,不断有像黄良成一样的小微企业主渡过了资金周转难关。据统计,截至6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e抵快贷”服务小微客户近3000户,累计发放贷款超12亿元。

除了依托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工行福建省分行还积极响应政府数字政务规划,加快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场景建设。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先行省份。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连续承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信息化综合指数大幅提升,辖内各地市政府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深化政务服务,服务内容也从网上办事等政务服务逐渐向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旅游服务等便民服务扩展。

为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工行福建省分行已与龙岩市政府、莆田市政府签订相关政府数字平台合作协议,将金融资源嫁接到“e龙岩”和莆田“惠民宝”。工行福建省分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表示,“e龙岩”和莆田“惠民宝”项目建成后,将为民生缴费、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社区、旅游等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支付及账务结算支持,为民众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工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建质量同助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同向发力。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俞龙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扎根八闽大地深挖金融服务潜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郑玲芳]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