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成为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任银行原则》首批签署银行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10-10 14:37

2019年9月22日,联合国环境署及全球银行业代表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发布了《负责任银行原则》。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发起银行中的唯一一家中资银行,首批签署了该原则。

据介绍,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联合全球30家银行组成核心工作组,共同发起《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旨在帮助全球银行业更好地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绿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负责任银行原则》围绕一致性、影响、客户、利益相关方、公司治理、透明与责任等六条基本原则,通过执行指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银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分享了全球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的先进做法,并提供了借鉴经验。首批签署该原则的机构涵盖全球130家银行,合计资产总额超过47万亿美元,占全球银行业资产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工商银行作为《负责任银行原则》核心工作组成员、发起银行中唯一一家中资金融机构,全程深度参与该原则起草的相关工作。工商银行从发展中国家国情出发,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被《负责任银行原则》所采纳。同时,工商银行还与全球银行同业分享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建立较为完备的绿色信贷体系和领先的绿色信贷分类体系,并持续引领绿色金融研究。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余额达1.24万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工商银行积极参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例如,工商银行2016年作为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联席主席单位,代表工商界提出的绿色金融议题被首次纳入B20核心议题。工商银行加入联合国环境署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成为中国首家加入TCFD的金融机构。同时,工商银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布了国内银行业首个《ESG绿色金融评级及绿色指数研究报告》,为投资者开展投资决策和规避风险提供参考。(詹世灿)

[责任编辑:曹园丽]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