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工商银行福州分行:争当绿色金融领头雁

来源: 海峡财讯  2021-12-10 15:29

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呼唤绿色金融,工商银行正以领跑者姿态全力冲刺!

争当绿色金融领头雁,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州分行持续深化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加快绿色投融资创新步伐,积极推进投融资低碳转型、气候风险防控、碳金融产品创新等工作,多渠道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福州在绿色发展赛道上抢先发力。

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合计143.9亿元,较年初新增17.68亿元。

依“绿”兴产 发展转型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金融需求,推动做大清洁能源生产规模,为绿色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A公司建设的福清核电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对满足华东和福建的电力需求、缓解电煤运输压力及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工商银行福州分行主动创新思路,推出“项目营运期贷款”,增加对优质项目的持续投放;同时,创新融资模式,为企业办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开立与贴现,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推动福清核电三期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工商银行福建分行牵头邀请北京分行组建行内银团“引水增流”,2018年包括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在内的行内银团,投放了数亿元贷款。

这只是工商银行福州分行支持绿色清洁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风电产业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特点。在福清市,这里拥有全球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兴化湾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建设时,工商银行福州分行主动加入该项目的行外银团,向项目实施主体授信,以满足长期建设的资金需求。

该行还向“福清王母山风电场工程”项目发放贷款加速项目建设。

以“绿”为先 节能减排

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的绿色金融,既为清洁能源产业“加油”,也为城市发展“减排”。

福州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地下城市”的布局日渐完善,这背后离不开该行贡献的绿色金融力量。

福州地铁属于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期间存在各线建设工期长,资金需求度较为集中的问题。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引导信贷资金优先流向环境污染少、节能减排、环境和社会风险低的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支持福州节能减排、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同时,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将绿色金融要求嵌入贷款营销、调查、审查和贷后检查等业务全流程中。

该项目启动之初,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就加入了行外银团,积极跟踪项目进展,做到资金需求早知晓、早申请、早落地。地铁2号线建设时急需大量资金,由于当时银团处于变更方案阶段,暂时无法发放项目贷款,该行实时了解地铁建设资金需求,于2017年为地铁2号线申请项目前期贷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如今,该行已为福州地铁发放数十亿元贷款。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的投用,全面改善了福州市公共出行条件,同时有效减少了能源消耗与空气污染,进一步绿化了福州市民的生活环境。

厚植生态 添彩“城”色

福州是一座有着“江水澄碧,海天交汇”美景的城市。群山环抱,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闽江穿城而过,156条内河星罗棋布、纵横交错,形成了山水融合的绿色之城。

“山水城市”已成为福州的一张名片。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在这张名片的打造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B公司PPP项目是福州市河道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项目包括21条河道以及左海、西湖。项目采取水污染防治措施,改善河道水质、保护闽江水体,促进鼓台中心区城市内河及滨水空间环境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与广州分行组建行内银团,助力福州水环境治理。2019年底,得知B公司有融资需求后,该行积极联系上级行,为其量身定制授信方案,经总行核定该项目授信额度超10亿元。

经过整治,黑臭水体消除了,断头河打通了,21条河道迎来蝶变——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有福之州增添“幸福底色”。

赋能实体 点“绿”成金

绿色金融的发展,必须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导向。

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综合运用“投、贷、债、股、租、顾”等多种金融工具,以全融资口径、全产品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让金融资源直达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该行成功推荐工银理财投资分行优质AAA核电客户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这是福建省内推荐投资的首笔碳中和债券。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绿色项目的建设,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向低碳转型的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加大配置。

今年下半年,工商银行福州分行持续发力,又成功推荐理财子公司投资福州自来水为原始权益人发行的绿色供水收费权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这不仅是福州市属企业首笔基础设施类资产支持证券,也是经过绿色评估机构认证的绿色ABS项目。该行对这单项目的推荐投资,丰富了绿色金融的内涵,也是践行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体现。

如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工商银行福州分行全行的共识。作为扎根榕城的金融主力军,下阶段,该行将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作用,积极地参与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引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努力绘就生态“高颜值”,助力发展“高质量”!

马丽清

[责任编辑:H]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