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许维鸿:比特币闪崩的背后

来源: 环球时报  2024-03-19 17:25

过去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金融资产——黄金、比特币,近期却双双下跌。上周五,国际金价小幅下跌,这是近4周以来,黄金首次录得周下跌;而比特币日内最大跌幅超6%,价格一度跌破6.5万美元/枚,虚拟货币市场的爆仓事件更是不断。这种金融避险资产的价格剧烈波动,短期原因是2024年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长期原因则是投资者对美元购买力持续下降的深层次担忧。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比特币并不是货币。所谓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信息技术乌托邦梦想,在俄乌冲突后已经被美国的金融霸权无情打碎,现在被市场价值投资或短期炒作的比特币,其属性是一种稀缺资产,类似于黄金,或者限量供应的艺术品。华盛顿之所以自己打破“硅谷+华尔街”炮制的虚拟货币美梦,就是发现一个“去中心化”的全球金融体系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例如俄罗斯企业可以绕过美元跨境结算系统,用虚拟货币与其他国家做生意,这必然大大削弱华盛顿所谓经济和金融制裁的效果。

有趣的是,美国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脱实向虚,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恰恰是这十几年间华尔街对硅谷的最大风险投资。近五六年来,美国股市IPO数量断崖式下跌,一方面是美国政府闹着对华“脱钩”;另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数字货币乌托邦被打破,美国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和虚拟货币交易所黯然清盘。全球资本的资产荒因此不断加剧,只能寻求自以为安全的避险工具,这就是为什么比特币和黄金一起被持续追捧的主要原因。

金融市场的资本荒,在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下,反映的是全球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者的担忧:害怕自己的财富因为美元购买力下降而持续缩水。只要看看大多数美国普通人这几年的生活成本,就不难发现美国工人罢工争取到的薪酬上涨,远远赶不上美元购买力的下降速度。

为什么美元购买力会持续下降,而中国的物价相对稳定呢?究其原因,还是中国把相当部分的政府财政收入,用在提高民生水平、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上,使得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中国农业资本密度持续提高。曾经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把中央政府转移支付的绝大多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中持续投入到了因地制宜的农业,让粮食、林果、水产等产品产量不断增加,中国人的餐桌变得异常丰富。工业制造品的价格稳定无需多言,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已经全球皆知: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超9000亿美元、同比增长5.5%,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252亿美元。经历城镇化和工业化,中国人的储蓄习惯等因素已经让中国从一个资本短缺的经济体,转变为资本充足型。

而美国政府是如何计划和使用财政收入的呢?受“选票经济学”的控制,自特朗普开始,美国联邦政府不断增加发债规模,用途都是为了短期内赢得更多选票。债务规模增加可以短期扩大政府支出、有效粉饰经济增长数据,而在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里,普通美国百姓的长期利益与选票的相关性小,也就必然被排在对外战争、产业补贴之后。所谓“再工业化”的口号可以不问情由,但是动辄几千亿美元的所谓刺激计划都是真金白银,要透支美国政府的偿债信用向全球投资者借贷。2024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在头两个月就已经突破GDP的120%,而全年仅利息支出就会超过万亿美元。巨额债务是由美国人的子子孙孙偿还,还是用美国军事和金融的霸权靠“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稀释或索性赖着不还?

看看高居不下的美国超长期30年国债收益率水平就知道,无论是美元购买力的下降,还是国家债务的无节制扩张,都让全球投资者瑟瑟发抖。不同于日本国债,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国际化比例非常高,主要包括亚洲制造业美元、中东石油美元、欧洲“Old Money(老钱)”。不少投资者一方面担忧美元资产的未来,另一方面受到西方唱空中国声音的蛊惑,不愿或者不敢投资中国,无法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现代制造业红利。环顾世界,在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地缘政治事件驱动下,比特币和黄金这类仅有的保值增值资产就成为最后的避风港,它们价格的骤涨闪崩也就不难理解了。(作者是甬兴证券副总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