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八方观点 > 正文

杨鹏:传统产业升级,离不开“三化”转型

来源: 环球时报  2024-03-19 17:24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其中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内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构成的“三化”转型,是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向高攀升的关键路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等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进行转型升级布局。这些地区迄今均实现了比较成功的动能转换,成为推动乃至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地区,有实力、有空间、有选择地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为全国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凝聚关键力量。

高端化转型,是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高端化直接体现在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等方面,要攻坚关键技术、提升核心能力,打造标志产品、高端产品、精细产品。同时,必须要有要素高端化的转变和支撑,人才、科创要素的高端跃升以及装备、平台的提级赋能是传统产业高端化的强大保障。

比如,纺织服装产业属于典型的资源、劳动密集型行业,总体仍处于中低端,同质化程度偏高,要加快实施“高端化”战略。高端化过程中,须高度重视品牌升级和设计赋能,瞄准价值链高端,推动品牌升级。设计赋能不是简单的外观包装,设计赋能及设计产业的发展根植于强大的轻工业基础。为什么广东的工业设计强于广西?它的轻工业规模是广西的9—10倍。那么,轻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如何更好实现设计赋能呢?河北“体系化”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经验,值得中西部地区借鉴。

智能化转型,是实现“中国智造”的基础。迈向“中国智造”必须要有成功的智能化改造。未来3到5年,制造业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须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当然,不同地区步伐不同、重点有异,但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管理经营数字化普及率等关键指标应予以重点考虑。

要在重点领域创建一批灯塔工厂、黑灯工厂,在细分行业打造一大批智能制造工厂、智能智造车间、数字领航企业等,依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进阶。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在传统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特色优势型产业领域都将发挥显著作用。如制鞋业是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传统路子需要作出调整,作为“中国鞋都”的温州将在2025年之前实现鞋企智能化改造超千家,建成全球鞋业供应链中心。

绿色化转型,是树立传统产业“绿色标杆”。新能源的规模化快速发展为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提供了保障,高端化升级、智能化改造为绿色化转型打下更好基础。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立足于节能减排、降碳增效,需基于产业链条梳理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环节,加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培育,提升绿色创新能力,建立绿色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石化、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等能耗型产业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的重中之重,需要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和战略安排,提速提效推动绿色化转型,在重点产业领域建立“绿色标杆”,打造“绿色工厂”,创建全球一流的绿色产业集团。绿色化转型的重点难点可能将在一些势必造成一定污染的生产环节,如印染业是纺织服装中游的关键一环,也是污染最为集中的部分,这个环节的绿色化转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纺织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必须加强印染环节循环化改造,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技术、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加快布局、提速发展的同时,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三化”转型,是当前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大战略任务。(作者是广西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学部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