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福建工行“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宣传报道

来源: 海峡财讯  2017-10-23 13:56

长期以来,福建工行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主动融入福建经济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创新、严守风险底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实施服务团队体制改革 

福建工行在人力资源总量约束的前提下,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围绕重点产品线、重点业务,实施服务团队体制改革,从而更加科学灵活地调配人力资源,并发挥专业优势和规模效应,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集中资源满足客户综合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2016年开展了团队建设试点工作,福建工行本部组建了15个服务工作团队。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团队在支持重大项目、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专业、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实施重点城市行服务提升工程

结合工总行建设重点城市行战略部署,推进福州、泉州和漳州分行重点城市行服务提升工程。福建工行对三家重点城市行明确了针对性扶持措施、可提供的资源保障以及配套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福建工行各专业条线对其的服务支撑作用。同时,逐步发挥重点城市行的“引领”“示范”功能,及时将其成熟的模式和成功的经验移植、推广到其他二级分行,助推全分行服务水平的提升。截至8月末,重点城市行竞争力提升工作取得预期成效,重点城市行的本外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157.86亿元,有力地服务了广大客户,进一步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

三、实施各项服务流程优化改革

(一)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通过推进前中后台会商机制、基础产业类项目贷款实行评审一体化模式、取消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签批”环节,加强板块化、规范化的业务管理,进一步缩短信贷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

(二)实施营业机构核算印章综合改革,实现重要核算印章的电子化打印或自动化控制,以业务验证码为核心的全新认证方式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提供了新的验证手段,给客户服务带来良好体验。

(三)分步实施业务集中处理改革,逐步构建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中处理”的集约运营模式,全面覆盖绝大部分对公业务以及个人信用卡申请、基金理财、信息补录等业务,业务处理规范度和效率显著提高,客户等待时间大幅减少。

(四)实施网点运营标准化改革。持续优化科学排班管理、运力补充机制和人员科学配置,网点资源运营效率显著提高,柜员人日均工作量由改革前87笔提升至115.9笔,590人转岗为大堂经理或客户经理,网点服务力量明显增强。

(五)开通“企业通”平台,对接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为新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账户开立、网上银行、结算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该平台的上线减少了企业因不熟悉企业设立注册流程而导致的多次往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问题,同时缓解了工商管理部门柜面压力。目前福建工行辖内营业部、三明、莆田、南平、泉州分行已成功上线企业通线下免费代办模式。

四、实施网格化服务模式改革

2013年开始,福建工行推行“分片包干、层层落实、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为客户提供零距离、精细化的服务。目前已在福建工行、二级分行、支行和网点四个层级实现了区域网格化、目标市场化、客户信息化、服务精准化,服务网格覆盖全省78个县市区、9个国家级开发区、148个行政街道、917个乡镇及29个各类省市级开发区。通过网格化服务模式的不断推进拓展,分行服务覆盖面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晓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