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多措并举构筑反欺诈防线 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8-08 11:47

近年来,工商银行泉州分行高度重视外部欺诈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依托系统、强化联动等措施,有效提升外部欺诈风险防范水平,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在保持金融消费者权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宣传教育,筑牢防范堤坝。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防范意识,如“八一”前夕结合“金融服务进军营”活动开展“融安e信”宣传,与公安机关配合张贴提示公告,提醒广大客户提高警惕,确保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同时,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学习风险提示和操作规程,以晨训、座谈、分析、思想汇报等喜闻乐见形式,将风险点逐一告知员工,使教育更加直观和生动,增强全员防诈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依托平台系统,筑牢技术防线。针对非法集资和花样不断变化的电信诈骗,该行建立“工银融安e信”平台,整合了工行集团内部、社会公信体系、金融同业以及反欺诈组织提供的各类风险客户和账户信息,建立了国内金融行业领先的风险黑、灰名单库和风险控制规则体系,形成集信息采集、风险预警、监测分析和主动控制为一体的全方位外部欺诈风险管控平台,在防范外部欺诈、保护客户交易安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防范转账汇款欺诈、信用卡申请欺诈方面的风险预警准确率高达98%以上,及时、有效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

三、加强警银协作,前置风险关口。与公安部合作推出电信诈骗账号公益查询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汇款前安全性查验。通过这一举措,工商银行将电信欺诈风险关口前置,建立了有效的事前拦截机制,同时也将电信欺诈防控实践拓展至金融体系,从而大大降低汇款人受骗概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抓好业务运营,加强技防运用。技防是防范诈骗的有力手段,该行运用工总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通过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做到身份证件、联网核查、客户三对照,加强个人客户信息真实性、完整性的检查和管理,从源头上消除可能出现的内外部风险。

五、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员工防范和处置应急欺诈事件能力,该行不断完善防抢、防爆炸、防盗窃、防诈骗、防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预案,并定期组织营业网点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分析总结演练情况,不断提高支行对突发事件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方位筑牢外部欺诈风险事件防范堤坝。

[责任编辑:陈慧婷]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