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科技构建未来 金融融入生活——工行福州闽都支行智慧网点转型记

来源: 海峡财讯  2021-04-27 14:37

你有多久没有去银行网点了?

你知道新一代的智慧网点什么样?

工行福州闽都支行的智慧网点里,市民看不到传统的玻璃柜台和排队等候的人群,置身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目之所及的是科技感十足、时尚酷炫的智能设备和互动电子显示屏,让人耳目一新。从进门的机器人引导到贴心的定制产品推荐,新一代智慧网点宛如融合了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金融新物种”,正以全新的面貌进入我们的生活。

关键词:科技感

步入坐落在福州古田路的工行闽都支行智慧网点,一只机灵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工小闽”,灵活地从厅堂中穿梭而来。

“欢迎来到中国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呢?”它主动问好,引导客户前往具体分区办理业务,还能时时互动,让等候办理业务不再枯燥无味。

极赋科技感的弧形大屏上,展示着产品数据瀑布和生命周期墙,客户通过体感互动和雷达互动,能清晰了解到多样化的特色产品;中间区域可以实时展现客户流量、区域热度、忙闲时段等网点大数据信息;沉浸式体验区360度实景体验,身临其境感受3D看房、看名校、云游八闽,增加了厅堂体验趣味性;虚拟人物形象与游戏交互,提供个性化互动和营销服务。

“这个VR体验好厉害,我可以直接选择想试戴的贵金属,通过屏幕就可以看到项链、手链这些的上身效果,还有妈祖金和大金条,抱在手上的感觉太满足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陈阿姨笑哈哈地说道。

基于5G、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整合应用,工行闽都支行智慧网点以构建场景生态作为目标,如今已处处体现在智慧网点“吸引、互动、维护”三个层面的客户体验过程中,建立起客户与银行之间更紧密的纽带,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人文情怀

工行闽都支行智慧网点里,无论是饱含文化气息的环境设施,还是愈发清晰的功能分区,都给市民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在智慧银行网点升级过程中,融入了许多福州特色的人文元素:进门的立柱采用清新淡雅的茉莉花造型,功能区形状仿佛是茉莉花上散落下来的一片片花瓣;厅堂墙面上镶嵌着起伏的山脉图案,地面流线型的灯带设计,蕴含着福州山城相依、山水环抱的城市风貌;文化长廊上,粉墙黛瓦的马鞍墙、福州传统工艺油纸伞、及福州历史文化名人,处处氤氲着浓郁的闽都文化气息,置身其中,仿佛穿梭在福州的巷陌街角。

明晰的功能分区,让智能迎宾、便民政务、互动体验和业务办理,变得井井有条。贵宾客户服务专区,采用了人脸识别和门禁刷卡功能,提供了一个私密性、又不失舒适的理财服务环境;理财室里,理财经理通过智能电子屏幕演示私人定制服务方案;多功能活动室,开展各类沙龙活动:从专业的投资分析沙龙,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分享,再到插花、亲子手工等小型客户活动,可谓丰富多彩。

智慧网点还搭载了更多的互动区域,为不同客群提供贵宾自助积分兑换、智慧医疗体验、电子书下载等服务。在等候办理业务的间隙,市民们可在工行驿站休息片刻,扫脸喝上一杯咖啡,在“漂流图书馆”享受恬静的阅读时光,也可以通过“健康一体机”自助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在互动过程中,挖掘市民更深层次的金融需求。

关键词:智能便民

福州工行主动接入税务、工商等民生政务信息,实现银企、银政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工行闽都支行税务云厅,是全国首家入驻金融机构的智慧云办税厅,将办税场所延伸到银行,首创坐着自助办税模式,通过智能云自助办税设备,就能办理涉税文书开具、发票代开领取、个人医社保缴纳及税务申报等业务。税务云厅还嵌入了工行税务贷和工行对公开户在线预约功能,提供跨行业领域的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税务云厅真的很便利,不用到税务大厅去,就近来银行就可以办理需要的业务,减少时间和人工的成本。”正在办理税务申报的李小姐对此赞赏有加。

智慧金融服务不断向百姓生活场景延伸,工行闽都支行智慧网点通过自助机具升级,将便民化金融服务变得触目能及。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支持语音识别、智能AI、线上线下互动及业务同屏等创新功能,实现与远程客服面对面交流,完成业务的远程指导和审核;硬币纸币兑换一体机,迅速完成兑换工作,无需排队、人工点数;此外网点还提供火车票打印、征信打印、E福州等便民服务,贴心的服务忍不住让人点赞。

智慧网点升级是福州工行强化科技引领、构建未来银行的一个缩影,加快了金融与百姓生活的深度融合,服务客户金融需求和行为方式变迁,重塑发展新优势。(龚轩)

[责任编辑:z]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