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区 > 工商银行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绿色信贷“贷”动产业转型

来源: 海峡财讯  2016-03-30 15:34

绿色信贷,即在金融领域建立环境准入门槛,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切断严重违规者、落后产能者的资金链条,是一种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融资方式。近年来,工行龙岩分行积极践行中央、国务院和总省行绿色信贷要求,加快绿色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充分发挥金融调控环境风险的杠杆功能。加快发展低碳经济是稳增长的必然选择。从投资角度看,低碳经济是“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依托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的低碳技术和服务产品市场需求量大,政府和企业必定会加大投资;在消费层面,公众消费理念、消费方式随着低碳经济发展不断更新,成为拉动消费的现实动力;从出口角度看,相较于高碳制造业,目前我国出口节能减排产品和技术的基数还较低,但这又是国际大趋势,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已是当务之急。为此,该行积极加快绿色信贷投放,为发展低碳经济提供积极支持。

积极加快在高耗能、高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贷款方面的退出。该行已将绿色信贷纳入战略管理,按行业和领域将信贷业务分为积极进入类、适度进入I类、适度进入II类、谨慎进入类、限制进入类等五个类别,并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客户名单制管理和行业限额管理。积极加快在高耗能、高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贷款方面的退出。腾出更多的信贷规模用于支持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和实体经济。

积极加快符合绿色信贷要求的节能减排领域和战略新兴领域的信贷投放。面对龙岩市地方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该行紧贴地方经济脉搏,积极加强对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同时对于重点项目建设,给予重点资金支持,牢牢把握“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发展”这一基点,围绕龙岩市产业发展规划和经济转型发展方向,加大对千亿产业发展的支持,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重点项目的后续资金需求,为产业升级和优质企业扩大产能提供有力支持。

积极强化支持环保产业发展激励与约束并行的机制。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该行专门划定专项信贷规模用于环保产业信贷投放,优先确定对环保产业信贷提供专项信贷指标,并在利率方面给予优惠措施。而对于“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执行分类管理,对于高环境风险行业增提风险准备金等措施,积极加快信贷退出。

倾斜资金,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该行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投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坚持“绿色信贷”理念,实施差别化的绿色信贷政策,积极支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环保、节能型企业和项目。积极支持龙岩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先进的制造产业、环保产业。同时积极支持龙岩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对我市重点旅游企业:永定客家土楼有限公司和连城豸龙旅游有限公司的支持。

[责任编辑:阮滢玲]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